关于举行第七十八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3月18日下午,第七十八期研究生双周论坛在龙湖东校区2号行政楼3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王忠诚、钟娟两位硕士生导师出席并对汇报论文进行点评指导,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首先,由2021级国际贸易学专业刘世杰同学进行论文汇报,他研究的内容是作为绿色通道的中欧班列,在开通以后对城市的碳排放影响。该篇论文运用渐进双重差分模型验证主要变量间的影响,并通过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估计法和工具变量法等方式验证结论。随后,2021级世界经济专业王昳茗同学汇报了论文内容,她研究的是金融双向开放是否促进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这篇论文利用熵值法测量数据,并运用系统GMM模型研究金融双向开放和商业银行盈利能力间的关系。

汇报结束,两位老师对论文内容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和指导,首先对两位同学的写作能力和论文规范性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包括实证与假设的一致性,标题的清晰简练性以及影响机制的充分和完整性等。老师们还提出在探讨经济对环境的影响时,多从规模角度、技术角度、结构角度以及政策角度思考问题。参会同学们认真聆听,获益良多。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也增添了大家的知识储备,希望能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带来帮助。

             (撰稿:储梦君;摄影:牛雯琦;审核: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