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讲坛之十四】经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有哪些深意?”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3

     38日下午,第十四期先锋讲坛活动在东校区图书馆红馆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纶教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有哪些深意?”专题讲座,学院40余名员工党员聆听。

经纶老师围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即第二个“相结合”,从中国共产党人的深刻认识、第二个“相结合”的客观依据、实践要求和价值意义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问题。在讲述过程中,经纶老师列举了百年大党第二个“相结合”的实践经验与成功案例。最后,指出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同,并逐一阐释和解读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革故鼎新、天人合一、厚德载物等所体现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的生动表现。经纶老师结合党的发展史,引经据典,用同学们熟知的经典文章、事例进行具体阐述,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第二个“相结合”的理论内涵。

通过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更好地帮助员工党员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引导员工党员要正确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撰稿:凤阳阳    摄影:张泽   同审核:胡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