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第七十七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11月19日下午,第七十七期研究生双周论坛于2号行政楼3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徐德云、刘敏两位老师出席并对汇报论文进行点评指导,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首先,由2021级研究生刘伟同学进行论文汇报,她研究的内容是在流通业发展视角下,数字经济是否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该篇论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测度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并基于流通业视角考察了数字经济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关系。接下来,2021级研究生金怡蓉同学汇报了论文内容,她研究的是数字经济、流通业发展以及国内统一市场建设三个变量间的关系。该篇文章利用面板线性回归、中介效应模型以及非线性门槛回归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用以验证数字经济、流通业发展以及国内统一市场间的关系和作用机制。

汇报结束后,两位老师对论文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首先肯定了两位同学论文格式的规范性以及文字表达的妥帖性,其次指出了论文在题目、框架以及机理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包括标题概述要明确、避免题目过大难把控、机理分析与实证分析并重以及文献观点是辅助而非论证主体等。点评过程中,参会同学均认真聆听、记录,并表示在此次学术论坛中获益良多。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学院各研究生专业间的学术交流,也加深了大家对论文写作的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带来帮助。

                      (摄影:牛雯琦 ;撰稿:储梦君;审核:丁宁)